什么是粪菌移植

发表时间:2019-06-26 16:07

 

人的肠道微生态系统极其复杂,一个健康人的肠道内约超过1000种细菌,总数达到100万亿左右。肠道菌群参与维持肠道的正常生理功能和机体免疫功能。然而,肠道菌群太复杂,人类至今对其认知尚少。
目前研究发现,肠道菌群紊乱与多种肠道和肠道外疾病相关, 如外科术后感染、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炎症性肠病(IBD)、肠易激综合征、代谢综合征、免疫系统疾病、过敏等。粪菌移植的原型始于中国古代,《肘后备急方》、《本草纲目》等著名医书都有记载。1958年, 美国Eiseman医生及其同事用健康人的粪便灌肠成功治疗了4例严重的伪膜性肠炎患者,开启了西方现代医学利用人粪治病的新篇章。1978年,难辨梭状芽孢杆菌感染被发现是伪膜性肠炎的主要病因,粪菌移植治疗难治性难辨梭状芽孢杆菌感染的价值才逐渐得到重视。近年,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约有14000人死于难辨梭状芽孢杆菌感染。粪菌移植的应用,为更多患者带来生的机会。因此,粪菌移植入选2013年美国《时代》杂志 “世界十大医学突破”、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影响2014年的十大医学创新”。2013年,粪菌移植被列入美国医学指南用于难辨梭状芽孢杆菌感染的治疗,从此不再是拿不上台的偏方。
粪菌移植的定义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肠道内,重建新的肠道菌群,实现肠内外疾病的治疗。已有11种疾病被注册用于粪菌移植治疗的研究,如难辨梭状芽孢杆菌感染、炎症性肠病、便秘、糖尿病、肝性脑病等。
粪菌移植是重建肠道菌群的核心手段。尽管其疗效突出、安全性高,但尚待规范,是否进行粪菌移植,需要患者和医生共同决定。尽管捐赠者已经通过已知致病菌筛查和健康状态评估,仍然存在传染疾病等风险。

如何保障粪菌紧急救援计划的合规、安全、人性、有效?

1. 必须完成针对粪菌移植治疗技术的伦理审查;
2. 必须确保是非营利性救援;
3. 必须具有诊疗复杂肠病的综合水平;
4. 必须具有专门开展粪菌制备的在职专业技术人才;
5. 必须具有专门用于粪菌制备的实验室;
6. 必须具有专门用于粪菌制备的生物安全柜;
7. 必须实现对菌群的高度纯化;
8. 必须掌握粪菌库冻存和复苏技术;
9. 必须分开患者标本与捐赠者粪便标本处理空间;
10. 必须留存捐赠粪便标本2年以供生物样品溯源;
11. 必须保障针对患者和粪便捐赠者的合理筛查和移植前准备;
12. 必须熟悉移植后可能并发症的处理方案;
13. 必须实施可靠的心理和隐私保护流程;
14. 必须确保在内镜室或者独立治疗室移植;
15. 必须在充分医患沟通的基础上签署知情同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