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g Safety:粪菌移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安全性

发表时间:2019-11-03 19:41
文献来源
Ding X,Li Q,Li P et al. Long‐Term Safety and Efficacy of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 in Active Ulcerative Colitis. Drug Safety. 2019 Apr 10. doi: 10.1007/s40264-019-00809-2

虽然粪菌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FMT)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价值已被越来越多的证据证实,但是其长期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评估。《Drug Safety》近日发表了一篇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关于“粪菌移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长期安全性及疗效评价”的临床研究。这是一项基于中国菌群移植平台的真实世界研究,是目前粪菌移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最大样本量的长期评价。该研究涉及了粪菌移植升阶治疗策略、智能粪菌分离系统、经内镜肠道植管术,研究者和患者均有望从中受益。

一.安全性评估

       该研究纳入了109例接受粪菌移植升阶策略治疗的中重度难治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共进行247次粪菌移植,所有数据均源于中国菌群移植平台。患者在治疗后接受定期随访,最长随访时间达68个月(中位时间为25个月)。在随访期间,患者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为17.4%。所有的不良事件均发生在治疗后1个月内,73.7% (42/57)发生在治疗后1-6小时,因此,作者将FMT治疗后1个月作为划分短期和长期不良事件的时间分界点。其中82.5%的不良事件为轻度,12.3%为中度,5.3%为重度。89.5%的不良事件为一过性症状并可自愈,无需特殊处理,未发现粪菌移植相关的感染、死亡等不良事件。具体分析不良事件的类型,包括:发热(22)、大便频次增加(14)、皮疹/皮肤瘙痒(5)、腹痛(5)、便血(3)、腹胀(2)、恶心/呕吐(2)、排气增多(1)、睾丸疼痛(1)、带状疱疹(1)、重症肌无力(1)。一例患者在粪菌移植后出现带状疱疹,可能的原因是炎症性肠病的患者自身免疫力低下,或是粪菌移植可能会导致潜伏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再激活。一例41岁的男性患者治疗后出现重症肌无力,住院接受激素冲击治疗后痊愈,这属于一项严重不良事件,可能与粪菌移植相关。

图1 粪菌移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不良事件及其发生时间分布

二.升阶治疗策略及其疗效

为优化粪菌移植治疗难治性炎症性肠病的疗效,患者均接受“粪菌移植升阶策略(step-up FMT)”治疗。 109例患者在治疗后一个月、三个月的临床改善率分别为74.3% 和 51.4%,临床缓解率分别为25.7% 和 20.2%。

图2 粪菌移植升阶策略概念图 Step1: 单次粪菌移植; Step 2: 多次粪菌移植;Step3: 联合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等药物。

三.纯化菌群和结肠TET降低不良事件

缩短粪菌处理时间和菌液暴露在氧气中时间,对于保存粪菌功能非常重要。该研究自2014年开始使用自主研发的智能粪菌分离系统(GenFMTer)制备粪菌液。数据显示,相较于传统手工制备的粪菌,智能粪菌分离系统的应用可显著降低粪菌移植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手工38.7% vs. 机器14.4%, p = 0.002),且不影响其疗效。

此外,移植途径也是不良事件的影响因素,经结肠内镜肠道植管(TET)途径移植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经中消化道途径移植组(结肠TET途径 6.0% vs. 中消化道途径 23.3%, p = 0.001),但其之间疗效无显著差异。

综上,该研究的长期随访数据显示,粪菌移植是溃疡性结肠炎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这是迄今对粪菌移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最大样本量、最长随访时间的研究,强调了粪菌移植的方法学和策略可能对其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具有重要影响。

本文作者:共同第一作者李倩倩、丁筱,通讯作者张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