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解读洗涤菌群移植治疗放射性肠炎

发表时间:2020-01-11 20:13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菌群平台

盆腹腔肿瘤放疗后可引起放射性肠炎,以腹泻、出血、腹痛、直肠阴道瘘等为主要表现,对于常规治疗无效的患者,其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Radiotherapy and Oncology发表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发明教授团队的最新临床研究,首次报道了用洗涤菌群移植(WMT)治疗人慢性放射性肠炎的临床证据,提示调节肠道菌群的干预方法治疗放射性肠炎的价值。
丁筱医生会在接下来视频中为我们解读WMT治疗慢性放射性肠炎的临床证据。
本视频由“医生圈”视频会议软件录制。观看视频可点击此处

阅读相关解读,还可以关注“热心肠日报”主编的内容: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A promising treatment for radiation enteritis?粪菌移植:治疗放射性肠炎的好方法10.1016/j.radonc.2020.01.011

Radiotherapy and Oncology发表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发明教授团队的最新临床研究,首次报道了用粪菌移植(FMT)治疗人慢性放射性肠炎的临床证据,提示调节肠道菌群的干预方法治疗放射性肠炎的价值,为未来开展临床研究奠定了前期探索性基础。热心肠日报曾经专题推送,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樊赛军教授团队首次报道粪菌移植可缓解辐射引起的小鼠放射肠炎,大家可以通过日报查阅。
本文作者:第一作者丁筱,通讯作者张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