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解答

发表时间:2020-02-15 15:06

 

 

什么是TET?

TET,经内镜肠道植管术(transendoscopic enteral tubing), 指经内镜辅助植入定管并固定于肠道深部,体外端沿肠道与外界相通。通常包括结肠途径TET和鼻空肠途径TET,均可用于肠道内长时间保留,用于肠道深部给药和动态获取肠道生物样本。

 

谁提出救援请求?

必须是患者的主诊医生向所选择的粪菌库提出救援需求和提供病情资料,接受救援需求的粪菌库专家通过患者主诊医生对患者进一步了解后决定是否提供救援。注意:除对患者直接负责的主诊医生外,不接受其他人提出的救援申请。

 

为什么要强调标准化粪菌制备流程?

人性化、规范的制备粪菌,是医疗技术人员和患者共同的需求。保护操作人员非常重要。我们使用智能化系统代替人工处理粪便,能够提供质量可控、技术可靠、高度纯化和可以量化的菌群,同时,技术人员也才乐意在人性的条件下开展该技术。无论是使用新鲜的粪菌、冻存粪菌还是制备冻干制剂(如胶囊),在流程上实现GMP标准,由于粪便来源的不均一性,不可能做到所有批次的粪菌制备样品一样。南京法迈特科技发展公司(FMT Medical, Nanjing)开发了世界首台智能微生物分离系统,为实验室标准化粪菌制备提供非营利性技术保障。

 

如何运输和储存?

我们会在接受求助后及时启动救援方案。我们的样品应该储存在-20或者-80度冰箱中。该解冻过程一般不超过1小时。请参考粪菌库所提供的说明操作。所有样品通过干冰运输。一旦抵达,样品应该立即转移到-20或者-80度冰箱中。如果没有-20度冰箱,建议每次只申请一个治疗剂量。

 

如何付费?

目前,中国多数地区尚无收费标准,不能直接从医院收费系统收取费用。为了不影响及时抢救,对于收费目录尚未完善的地区,可以考虑实行先救治后解决付费;粪菌移植不干预也无法干预因粪菌移植而可能收取的费用,粪菌库直接服务的对象是各需要粪菌样品的医院,接受来自医院的汇款;有条件单位也可接受捐款支付。需要说明,本救援粪菌库网点是非营利性质,患者仅支付用于检验、材料、能源消耗等基本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