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依从性影响粪菌移植的长期治疗结局

发表时间:2020-04-28 21:26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粪菌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FMT)可有效诱导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患者获得临床缓解和临床应答,且严重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低。但是有关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对粪菌移植的依从性和满意度的报道相对较少。《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近日发表了一篇来自本团队有关“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依从性对粪菌移植的长期治疗结局的影响”的临床研究。该研究评估了患者对粪菌移植的满意度和依从性,同时重点阐明提高患者的依从性有助于维持粪菌移植的长期临床疗效。

从2012年11月到2018年9月,共202名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接受了粪菌移植治疗。排除26名失访患者,总计176名患者被纳入最终的分析。该研究的中位随访时间为25.5个月(四分位间距,13.0-46.5)。临床应答定义为:与基线评分相比,部分Mayo评分下降≥3分或者下降大于基线评分的30%,同时满足便血评分下降≥1分或者便血评分始终≤1分。临床缓解定义为:部分Mayo评分≤1分。病情复发定义为:获得临床应答后的患者,部分Mayo评分与应答时评分相比上升≥1分;获得临床缓解的患者,部分Mayo评分≥2分。

一、满意度评估

粪菌移植治疗后3个月,对患者的满意度使用0(不满意)—10(满意)分进行评估。治疗后3个月的满意度的中位评分为7.5分(四分位间距,5-9)。以7.5分作为分界,将患者分成两组。单因素分析提示粪菌移植的移植途径(p < 0.05)、患者治疗后1周(p < 0.001)以及1个月(p < 0.001)的部分Mayo评分影响患者的满意度。本研究的粪菌移植相关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为24.4%(43/176)(图1)。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与否,不影响患者的满意度(p > 0.05)。多因素分析提示患者治疗后1个月(p < 0.001)的部分Mayo评分是患者满意度的独立影响因素。比较两组的疗效维持时间,满意度较高的患者(≥ 7.5)临床疗效维持时间更长(图2a)。


图1:粪菌移植相关不良反应事件

二、患者依从性影响长期治疗结局

176名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接受粪菌移植治疗后,共122人在治疗后1个月获得临床应答。本团队在临床治疗实践中建议粪菌移植治疗后获得临床疗效的患者在3个月内应接受第二疗程的粪菌移植的治疗。122名患者中仅有29人(包括23病情未复发入院巩固治疗,6人复发)依从建议3个月内入院再次治疗,余下93名患者表现出较差的依从性。如图2b所示,依从性好的患者即采纳我们的建议及时进行重复治疗的患者临床疗效的维持时间显著延长(p < 0.001)。单因素分析提示智能菌群分离系统(p < 0.05)以及患者治疗后3个月满意度(p < 0.05)影响患者的依从性。

图2:患者临床疗效维持时间

三、讨论

该临床试验的疗效以及安全性的随访评估时间显著长于大多数粪菌移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研究。因为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不可治愈、反复发作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所以研究粪菌移植的长期疗效与安全性是重要且必要的。本研究发现依从性好的患者相较于依从性差的患者可以获得更长的疗效维持时间,但是,仅23.8%(29/122)的患者依从性较好。

对于临床工作者,本研究具有一定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即建议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在第一疗程粪菌移植获益后3个月内接受第二疗程治疗。

对于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本研究为其指明了方向,应积极配合临床医生从而获得更好的临床治疗结局。

阅读相关解读,还可以关注“热心肠研究院”的内容:

文献来源:
Qianqian Li, Ting Zhang, Xiao Ding et al. Enhancing patient adherence to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maintains the long-term clinical effects in ulcerative colitis. Eur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20.

原文链接:
https://journals.lww.com/eurojgh/Abstract/publishahead/Enhancing_patient_adherence_to_fecal_microbiota.97593.aspx

本文作者:第一作者李倩倩,通讯作者张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