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如何更快做好结肠TET

发表时间:2020-11-01 15:02

 

经内镜肠道植管术(transendoscopic enteral tubing, TET)是源自中国的新技术,诞生于2015年。作为有前途的全结肠重复给药和重复粪菌移植的途径,已经在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得到广泛运用,并被2020年国际共识、指南和前沿专家推荐。然而,植管操作需两次进镜,如何缩短操作时间和减少可能的风险是临床需要回答的问题。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发表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发明教授团队的最新临床研究,通过多中心RCT探讨透明帽辅助结肠镜对结肠TET植管操作的影响。

文章来源:

Wen Q, Liu KJ, Cui BT, Li P, Wu X, Zhong M, Wei L, Tu H, Yuan Y, Lin D, Hsu WH, Wu DC, Yin H, Zhang FM. Impact of cap-assisted colonoscopy during transendoscopic enteral tubing: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20; 26(39): 6098-6110

单位: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

原文链接:

https://www.wjgnet.com/1007-9327/full/v26/i39/6098.htm

 

结肠途径经内镜肠道植管术(transendoscopic enteral tubing,TET):经内镜结肠植入管道,留置于肠内,方便重复给药、洗涤菌群移植,是一项全新的、简便实施的内镜介入植管技术。

结肠TET植管操作需要两次进镜,第一次进镜通过内窥镜钳道孔插入TET管留置于肠道深部,第二次再次进镜使用组织夹将管道固定于肠壁。通常情况下,在TET管的引导下第二次进镜比较容易,但是,对于部分患者,第二次进镜过程中由于TET管牵拉致肠粘膜皱集、肠道拐角更加锐利,镜下很难找到肠腔,从而增加进镜难度,可能会导致内镜时间延长、增加医疗成本以及潜在的手术风险。

我们前期经验发现透明帽辅助结肠镜(Cap-assisted colonoscopy, CC)有利于减少盲肠插管时间和结肠镜检查的难度。既往多篇文献也报道透明帽辅助能够缩短肠镜进镜时间、降低肠镜难度。然而,肠道内留置TET管后,透明帽辅助是否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不得而知。 

本项研究在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四家医院纳入331名受试者随机分为常规结肠镜组(RC=165名)和透明帽辅助结肠镜组(CC=166名),通过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来探讨透明帽辅助结肠植管的益处。主要观察指标是第二次进镜时间,次要观察指标是植管成功率、肠镜插入疼痛评分、单个组织夹固定时间、TET管的植管目的和保留时间、TET管插入结肠的长度以及所有与手术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

结果提示:CC组第二次进镜时间中位数明显短于RC组(2.2min vs 2.8min,P<0.001)。便秘患者第二次进镜时间CC组(n=50)比RC组(n=43)短(2.6 min vs 3.8 min,P=0.004)。然而,溃疡性结肠炎患者CC(n=42)和RC(n=46)组相比第二次进镜时间没有统计学差异(2.0 min vs 2.5 min,P=0.152)。非麻醉受试者CC组(n=14)植管过程中插入疼痛评分低于RC组(n=19)(3.8±1.7 vs 5.4±1.9;P=0.015)。多因素分析发现,透明帽辅助是影响困难结肠镜检查第二次进镜时间的独立因素(OR:2.250,95% CI:1.161-4.360;P=0.016)。透明帽辅助不影响结肠TET管的保留时间和插入结肠的长度。多因素分析发现:内镜组织夹个数(OR:2.201,95%CI:1.541-3.143;P<0.001)是影响TET管保留时间的独立因素;身高(OR:1.144,95%CI:1.027-1.275;P=0.014)是TET管插入结肠长度的独立影响因素。

综上,透明帽辅助结肠镜进行TET植管是一项安全且痛苦少的技术,可以明显缩短第二次进镜时间,并且不影响TET植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对于困难肠镜特别重要。

本文作者:第一作者温泉,通讯作者张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