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菌群移植,靶向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胃肠道症状及肠外症状

发表时间:2023-08-09 13:19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以腹痛和排便习惯改变为主要特征的功能性胃肠病。除胃肠道症状外,约40%的IBS患者还表现出多种肠外症状,尤其是睡眠障碍和焦虑抑郁等,进一步损害患者的生活质量。但是目前同时针对IBS患者胃肠道症状和肠外症状的研究相对较少。《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 Biological Psychiatry》近日发表了一篇来自本团队有关“洗涤菌群移植对于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胃肠道症状及肠外症状疗效”的临床研究。该研究评估了洗涤菌群移植(WMT)对于IBS患者胃肠道症状及精神心理症状(睡眠、焦虑、抑郁)的疗效,重点分析了睡眠质量的改善及影响因素。

研究方法:自2020年10月至2022年9月招募73名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接受了WMT治疗IBS患者,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评估睡眠质量。胃肠道症状评分量表(GSRS)和IBS严重程度评分(IBS-SSS)分别用于评估胃肠道症状和IBS严重程度。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和焦虑自评量表(SAS)分别评价抑郁和焦虑情况。所有症状在基线和WMT后1个月进行评估。采用多元logistic回归模型确定WMT后1个月睡眠改善的预测因素。

一、胃肠道症状改善情况:WMT治疗后一月,睡眠质量差的IBS患者(n= 51)、及中度(n = 34)、重度IBS患者(n = 12)的胃肠道症状和IBS严重程度均明显下降。

二、焦虑抑郁症状改善情况:WMT治疗后一月,IBS患者焦虑抑郁的改善与基线时睡眠质量无关,但仅基线时轻中度IBS患者焦虑抑郁获得改善。

三、睡眠质量改善情况:基线时睡眠质量差的患者及焦虑抑郁患者PSQI评分在WMT后一月明显下降,提示睡眠质量获得提升。对睡眠质量差的患者中PSQI的七个因子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主观睡眠质量,睡眠潜伏期,睡眠持续性,习惯性睡眠效率,睡眠紊乱这五个因子评分明显下降。

四、相关性分析显示WMT后一月PSQI评分的降低与胃肠道症状(r = 0.379,P = 0.001)和IBS严重程度(r = 0.379,P = 0.001)的改善呈正相关。我们进一步分析了睡眠改善对焦虑抑郁和胃肠道症状改善的促进作用,结果表明睡眠改善组(PSQI下降≥2分)患者抑郁、胃肠道症状,IBS严重程度改善情况均优于睡眠未改善组。

 

综上,本研究提供了真实世界的研究证据,表明WMT可有效改善IBS患者的胃肠道症状和肠外症状。而且WMT还可能通过改善IBS患者的睡眠来缓解抑郁、焦虑和胃肠道症状,为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优化IBS和脑肠轴相关疾病的管理提供了指导。更重要的是,传统诊断为IBS的患者可能存在潜在的肠道菌群失调,导致传统诊断标准无法识别的器官损伤。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某些IBS患者能从WMT中获益的原因,也一定程度上挑战了IBS的流行概念。

 

文献来源:Zhang Z, Li Q, Zhang S, Liu Y, Lu G, Wen Q, Cui B, Zhang F, Zhang F. Washed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targeting both gastrointestinal and extraintestinal symptoms in patients with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Prog Neuropsychopharmacol Biol Psychiatry. 2023 Dec 20;127:110839.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npbp.2023.110839

本文作者:张祖伦和李倩倩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张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