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粪菌制备,粪菌移植序贯治疗克罗恩病合并腹腔炎性包块

发表时间:2017-07-15 22:07

照片为第一作者何植

克罗恩病(CD)相关腹腔炎性包块的临床管理是极具挑战的,常规的抗生素、经皮穿刺引流、肠内营养等治疗也难免患者遭受病变肠管的手术切除,而免疫及生物制剂也将进一步增加感染的风险。
传统中医古籍《本草纲目》清楚地记录用新鲜或发酵的粪菌液可治疗发热、腹泻、脓肿及食物中毒。且在2013年张发明团队已经报道了粪菌移植成功治疗瘘管型CD合并腹腔巨大包块(14cm*8cm*10cm)的案例,这也提示腹腔炎性包块并不是粪菌移植的禁忌症。
在使用新鲜菌液及“1小时方案(从供体移植到受体≤1小时)”下,通过每3个月的粪菌移植序贯治疗,部分患者可长期维持临床缓解,其腹腔炎性包块消失,最终免于手术。粪菌移植的适应症拓展及方法学改进将推动其进入新时代。

原文链接:
Multiple fresh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s induces and maintains clinical remission in Crohn’s disease complicated with inflammatory mass


DOI: 10.1038/s41598-017-04984-z